污水塘

每次在上海地铁里的时候,就觉得上海的整个地下交通系统就像一个巨大的怪兽的消化道。城市是巨兽,人们从他消化道的一头进去,从另一头出来。明天再重复一次,后天也是如此。人们被城市怪兽吞进去以后,就不停地被消化着,精血,气力,想象力,被怪兽吸收着。怪兽在不停地前进着,人们在它的肚子里,人们也不能停。但是怪兽为什么要前进,人们不知道,怪兽自己也不知道,但是前进却不能停止。于是怪兽不停地前进,人们不停地变老。这是个不公平的对比,所以显得非常残忍,因为怪兽是无辜的,他所做的只是张开嘴巴,人们也是无辜的,他们不得不被磨损,所有的一切都是无辜的,同时非常迷茫。或者是因为所有的一切都非常迷茫,所以他们非常无辜。
到了晚上,你偶尔可以从怪兽各个肠道的连接处看见红色的天空,人们急匆匆又面无表情地穿过这些连接处,经过花花绿绿的亮丽的宣传画,进入来时的第一段肠道准备离开。人们被城市的胃液腐蚀了一整天,变得非常疲倦,非常厌烦,脸上带着青色的戾气。有的人睡着了,睡颜哀切,有时会慢慢醒过来,睁开眼睛,非常沉默。我尚不属于他们中的一员,所以还有力气靠着车厢中间的杠子观察他们。但是他们的脸看起来像某种躲躲闪闪的预言,像一些奇怪的镜子。
入夜,怪兽累了,他想睡觉。他清空了消化道,把最后的一批人类送上地面,慢慢闭上眼睛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