污水塘

普通人理论

“普通人理论”的总体内容是一句话:“大家都是普通人”。这个理论的创造者是005。创造这个理论的源头要追溯到几个月前,005在给我讲述她朋友及其男友的性生活,据她朋友本人的描述,非常之赤鸡。于是005接着感叹到:“其实她男朋友非常普通,在我的印象里,这么普通的人,是不会有这样的性生活的。结果我走到大街上一看,大家都是这样的普通人。”我觉得005这话说得非常有哲理,是句值得截图的名言,尽管她本人嗤之以鼻。后来在我们没完没了的废话交流中,我发现“普通人”在005那里是个非常独特的概念,005有一套自己的“普通人哲学”。比如说“别想得太美好,大家都只是普通人”“接触了以后就会发现,只是一个普通人”等等。

我想了想,到底什么是普通呢?可能是长相平凡,性格平凡,经历平凡的普罗大众吧。但是分明的,每个人又都是那么特别,长相与别人不同,性格与别人不同,经历与别人不同。但是普通和特别的概念却又真实存在着。大概每个人心里都有个平均值,以平均值为半径画圆,圆以外的人,那些不那么稠密的人群,就被定义作“特别”。

005的半径,大概是比一般人大些,画的圆的痕迹也要比一般人深些。今天我们又聊起她的朋友,她说:“我之前总是觉得啊朋友们都好厉害好聪明好会打扮……等到她们都工作了以后就觉得,和我知道的大部分上班族一样一样的。”我想她大概之前错误地估量了自己的半径,或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半径也变长了。我回答说:“你自己的普通人理论你怎么不会用呢。大家都是普通人啊。”说完之后,我立马想到,在大四的这一年里,我目睹朋友们找工作的历程时,一种一直在心头隐约却又不敢细想的思绪。大概就是对这种“普通”的恐惧感。

在我的印象里,这些朋友们的青春期都是极其不可一世的,大声地在公共场合唱过五月天的歌的,在深夜的大街上醉过酒流过泪的,我羡艳过的“轰轰烈烈”的,不“普通”的。但是如今却一个个晒起了工作证,同事合影和加班心情。我初中最好的朋友,找了一个在国企当会计的工作,我清楚地记得她在微信上告诉我的那天下午,我从韩国短暂回国,在上海的地铁上收到消息,表达祝贺和欣慰之后,她问我什么时候有空,想带她妈来韩国玩,之后就要回去工作了。那是我第一次窥见对“普通”的恐惧感。她和我一样,大学都被父母所迫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,那时候互相的语气,都是要抗争到底,即使入了学,也要想办法转专业。四年过得好快,四年之后,当她再次提起“会计”这个词,语气那么自然,并不是挣扎过后释然的云淡风轻,而是,仿佛压根就从未抗争过,像我的回复一样,“这样也挺好的”。

“之后就要回去工作了”,我想,那再之后呢?是不是一直工作,假期和男朋友外地旅游,结婚,生子,抚养他长大,退休,老去,死亡?太可怕了。我的心脏一阵紧缩,赶紧甩甩头,不敢再对朋友的未来进行不祥的预想。可是这又算得上哪门子“不祥”呢?平安地活过一生难道不是所有人最基本的梦想吗?我觉得自己有点可笑。可是我又有点愤懑,难道你忘了吗?你说你不想像你妈一样干一辈子会计的时候?弹着吉他说要想要拥有自由的时候?哭着说一定要去那个地方时候?怎么能忘记呢?怎么会忘记呢?我可是一直都记得啊,所以我逃跑了,从我不想要的人生轨道上。你们都忘了吗?

从那以后我常常想,是不是我的中二期推后又延长了。才会坚信自己不那么“普通”,会常常思考“追求”“梦想”这样的字眼,会任性地延长用来做选择的时间,会由着自己的性子逃跑。大部分时候我大概是为现状感到庆幸,又为自己感到自豪的,因为我与其他人相比,多出了好几年的时间用来试炼和选择,有更大的概率落在005的半径外面。但是最近我在想,有可能只是我变“普通”的速度,比别人慢。尽管迄今为止,在我的认知里,我本人依然是一等一的特别,但是我想,在所有“普通人”的眼里,自己也都是一等一的特别吧?谁会承认自己非常普通呢?当人们选择道路的时候,大概往往都是无知无觉地,随着人潮走上了那条“普通的路”。但是刚走上去的时候,谁也发现不了这普通,所以才出现了人到中年突然回望,徒生的各种感概,比如“被时光打败了”“岁月是把杀猪刀”“时间都去哪儿了”。其实,大概不是时间可怕,只是我们不够敏感罢了。或者也许,对于“特别”的追求,本身就是一种不正确的信仰?

那暂时逃离的我,姑且算得上敏感吗?我也不知道,终将是时间的磨,碾碎我的忍耐,还是我敏感的矛,戳穿时间的盾?如果最后也屈从于命运,那么这终将是我历尽曲折的“普通”吗? 以普通为半径画的那个圆的边界,就像我的星球的海平线,作为一个疯狂的航海家,只要它还在视线之内,我就无法停止追逐。

评论

热度(6)